Sakurajima, Kagoshima, Japan | June 5-26, 2024 | Ricoh GR IIIx


曾经,我短期出家时在寺庙里认识了一位朋友,
那时,他已出家在寺庙里学佛和长住了好几年。
因为我跟他谈的很投机,过后我们就结拜为兄弟。

我还俗后在打拼事业时,
有天他来电告诉我说他已还俗,
而且还计划开店卖香料,计划结婚。
然后他就开门见山的向我借钱。
说他开店手头紧,希望我能在一天内汇钱给他。

那时侯我的经济能力也不是很好,事业刚起步,
我也不懂得说不,
所以就汇了一笔五位数字的钱给他。
隔天,他又打电话给我,
又借了四位数字的钱。
口头上说会在六个月内还我。

岂知六个月后,
我打电话要他还钱时,
才发现他换了电话号码。

之后我联络到了他的弟弟,留言叫他回复我。

但是,已经将近三十年了。
钱没还,人也如在人间蒸发掉了。

那件事让我心痛了好几年。
我一直自问为何自己的乾兄会这样对待我。
我真的不明白。
可能那时侯的我还年轻,太单纯了,
不懂得人间险恶。
可能那时侯的我心太软了,不懂得带眼识人。

现在我已释怀,已放下,已原谅他。
他饮水不思源,我也无法。呵呵!

真的,
做人要饮水思源;
不要忘了那些帮过你,扶过你的人;
要用惭愧之心看自己,
要用感恩之心看世界。

Never forget people who have helped you
along the way, 
and don't forget to lift someone up.

供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