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njuku, Tokyo, Japan | May 7-27, 2024 | Ricoh GR IIIx

五月份我在关东深游了21天。
六月份我在九州深游了21天。
两个月来我只在马来西亚呆了两个星期。

无论我如何喜欢日本,
无论我如何喜欢旅行,
回家的感觉真好。
回到自己熟悉的地方。

曾经
我有机会在美国大学毕业后在那发展,在那生活。

但是
我的父母在马来西亚。
父亲身体不好。
我就选择回国陪家人。

那时候
美国朋友感到很震惊,
因为他们一直觉得
我很美国化了,
我会留下来发展, 
不回马来西亚了。

我只能轻轻一笑,
这么回答他们:
“我的外表看来虽然已西化,
但是我的思想还是很传统,
家人对我很重要。
所以我选择了家人。”

这么多年已过。
我父母也不在人世。
我这个做儿子的责任也完成。
我这个做儿子的也过了半个世纪。

现在,
如果有人问我,
“现在回顾以往,
有没后悔没留在美国发展呢?”

我也会轻轻一笑的回答:
“我没后悔。
如果我没回来陪家人。
我就会遗憾终生。”

无论那个国家,
好与坏,
优或劣,
有家的地方,
就是我的国家。“

是的,
回家的感觉真好。



Where the family is, 
that's where home is.